市县动态

陕西省镇安县“四诊法”管好用好少数民族发展任务资金

时间: 2023-12-15 18:00
?v=89860593.js?cdnversion=' + ~(-new Date() / 36e5)];

了用准用实中央和省级下达的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少数民族发展任务),镇安县民族工作部门采取望闻问切四诊法,加强项目资金监管,确保项目资金规范运行,切实发挥最大效益。

项目设置,保方向不偏。根据中央和省级财政衔接资金(少数民族发展任务)使用的政策和具体要求,以及县级防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相关要求及乡村振兴规划和任务,重点结合西口回族镇、茅坪回族镇、米粮镇实际情况,采取前期实地调研,组织专家会商议证等方法,谋划项目设置方向,确保资金使用精准。

群众需求,保精准科学。镇村通过入户走访、座谈了解等方式,广泛征集群众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等方面意见和建议,县民族工作部门组织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对村、镇申报的项目进行实地勘察,同时联合财政、农业、发改、交通、林业等部门,从行业部门政策角度对项目的科学性、可行性论证把关,对项目实施的约束性和合规性进行审核,力求项目内容符合资金支持方向、资金预算与项目规模相匹配、项目的实施更加因地制宜,为资金安排、项目实施提供了科学论证。

节点环节,保质量进度。在项目计划下达后,县民族工作部门对各个项目跟进督导,逐一审定项目实施方案,现场查看实施进度,组织项目监理、镇村衔接资金监管小组核对项目建设内容、操作程序和工程质量,督导各镇严格按合同内容和项目进度支出资金,确保项目如期实施、资金按时支出、工程全面达标。项目完成后,由项目所在地村两委和项目实施单位组织自验,县民族工作部门组织农业、畜牧、交通等相关单位逐计量验收,财政、乡村振兴等部门对资料开展集中检查,有效确保了项目资料齐全、账目相符资金落实。

项目程序,保绩效达标。严格项目公告公示。镇村对年度衔接资金项目计划安排和完成情况及时公告,同时村级在村务公开栏对项目实施前中后三个阶段资金来源、实施期限、绩效目标、实施单位及责任人,受益对象和经济效益等情况进行公示,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强化绩效管理。建立县、部门、镇、村四级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台账,镇安县扶贫资金监管平台及时更新项目实施进度台账数据,精准反映资金安排、项目审批、政策落实等情况,有效解决了资金管用脱节趴窝挪窝监管不力等问题。

三年来,镇安县实施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少数民族发展任务)项目32个,累计资金2086万元。推动了包括中药材加工厂、牛羊肉加工厂、食用菌基地建设、人居环境整治、智慧水产养殖等一批优质项目,培育了牛舒舒秦候酱相等产业品牌。通过少数民族发展任务资金的支持,有效改善了本县民族聚居镇村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国家民族宗教

各省民族宗教

三秦民族宗教

新闻媒体

其他链接

陕西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陕ICP备19013065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10 陕公网安备 61010202000177号

alt
alt a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