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动态

宝鸡市渭滨区聚焦“四融四建”谱写城市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新篇章

时间: 2023-12-04 15:16
?v=89860593.js?cdnversion=' + ~(-new Date() / 36e5)];

宝鸡市渭滨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紧围绕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聚焦“四融四建”,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积极探索城市民族工作治理新途径。团结带领全区各族群众共建美好家园、共享幸福生活,有形有效有感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一是促进情感融合,建共学社区。打造“睦邻会客厅”,设置“民族团结图书角”,添置相关书籍。积极搭建各民族共学共事共乐的交流平台,增设民族团结教育宣传墙,设置“石榴籽”之家,为食品经营商户制作民族团结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牌。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推动该区各族群众思想共融、文化共融、情感共融。

二是促进服务融合,建共居社区。针对不同群体,提供个性化课堂服务。整合“悦英达”志愿者工作坊、妇女儿童之家、同心实践站等服务资源,向各族群众提供服务均等的“阵地课堂”。为各族老年群体、妇女儿童、志愿者提供“乐学课堂”“提素课堂”“成长课堂”“五彩课堂”等丰富多彩的课堂内容,营造各族群众邻里守望相助、共同缔造美好家园的和谐氛围。

 三是促进文化融合,建共乐社区。依托社区民族团结示范教育基地和“阳光邻里互助广场”,建成集民族文化、传统体育活动、群众性文化生活、科普生活重要活动场所。以邻里节活动为载体,积极吸引辖区少数民族群众参与社区公益文化活动。灵活运用“社团+文化+创意+体验”运作模式,创新各族群众性文化活动形式,为各民族群众提供展现民族风采的平台,密切邻里关系,促进民族团结。

    四是促进智慧融合,建共治社区。加强智慧社区建设,将各民族人口信息和特色餐饮单位信息录入社区大数据平台,实现信息数据化和可视化。建立四级网格服务体系,定期走访,及时更新人口信息,准确掌握民情信息,实现精准化、智慧化服务。通过鼓励社区居民积极参与自治,实现社区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国家民族宗教

各省民族宗教

三秦民族宗教

新闻媒体

其他链接

陕西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陕ICP备19013065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10 陕公网安备 61010202000177号

alt
alt a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