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教育体育
当前位置: 首页>民宗家园>民族家园>文化教育体育

《中国少数民族文物图谱》(陕西卷)文物目录遴选工作会在西安召开

时间: 2022-06-20 14:40
?v=89860593.js?cdnversion=' + ~(-new Date() / 36e5)];

6月15日,《中国少数民族文物图谱》(陕西卷)文物目录遴选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图谱》(陕西卷)编纂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成员30人参加会议。

会上,省民宗委、省文物局相关业务负责同志介绍了编纂前期工作和文物目录收集整理情况。编纂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成员,对拟收录的800多个文物目录进行了遴选。

会议指出,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编纂《图谱》(陕西卷)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文物工作重要论述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发挥陕西历史文化优势,引导各族干部群众牢固树立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的具体行动,对于繁荣发展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强调,要多从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发展来考虑问题、把握主线方向,正确把握“多元”与“一体”,“历史价值”与“现实价值”,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维护国家统一,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狭隘民族主义。正确区分“民族文物”与“宗教文物”,“外来文物”与“本土文物”,坚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正确处理“普遍”与“特殊”,“数量”与“质量”,确保《图谱》(陕西卷)编纂内容的系统性和完整性,做到文物数量与质量的有机统一,做到融思想性与艺术性于一体。

会议要求,要本着反映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发展的历史进程,具有鲜明民族特色和重要文化内涵,体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的原则,挖掘整理、界定收录相关少数民族文物,瞄准民族领域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让少数民族文物“活起来”,把《图谱》(陕西卷)打造成民族文化历史经典。要做好宣传阐释,阐明中国道路的深厚文化底蕴,不断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中华文化是主干,各民族文化是枝叶,根深干壮才能枝繁叶茂”的思想认知。要坚持守正创新,树立精品意识,把好政治关、法律关、质量关、经费关,高标准、严要求扎实推进《图谱》(陕西卷)编纂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国家民族宗教

各省民族宗教

三秦民族宗教

新闻媒体

其他链接

陕西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陕ICP备19013065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10 陕公网安备 61010202000177号

alt
alt a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