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教育体育
当前位置: 首页>民宗家园>民族家园>文化教育体育

我国少数民族的语言系属情况怎样?

时间: 2004-07-08 14:53
?v=89860593.js?cdnversion=' + ~(-new Date() / 36e5)];
  在我国55个少数民族中,除了回族、满族通用汉语外,其他53个民族都有本民族的语言,语言种数在80种以上。从语言的系属上看,少数民族语言分别属于汉藏语系、阿尔泰语系、印欧语系、南亚语系和南岛语系。 
 
  在汉藏语系中,共有40种以上的民族语言,分别属于藏缅语族、壮侗语族和苗瑶语族。属藏缅语族的有藏语、门巴语、彝语、傈僳语、纳西语、哈尼语、拉祜语、白语、景颇语、基诺语、独龙语、羌语、普米语、怒语、阿昌语和珞巴语等语言。属壮侗语族的有壮语、布依语、傣语、侗语、仫佬语、水语、毛南语、黎语、仡佬语等语言。属苗瑶语族的有苗语、畲语、瑶语、土家语等语言。
 
  在阿尔泰语系中,共有18种以上民族语言,分别属于突厥语族、蒙古语族和通古斯-满语族。属突厥语族的有维吾尔语、撒拉语、乌孜别克语、哈萨克语、塔塔尔语、裕固(尧乎尔)语、柯尔克孜语。属蒙古语族的蒙古语、土语、东乡语、达斡尔语、保安语、裕固(恩格尔)语。属通古斯-满语族的有满语、锡伯语、赫哲族、鄂伦春语、鄂温克语。
 
  在印欧语系中,属斯拉夫语族的有俄罗斯语,属伊朗语族的有塔吉克语。在南亚语系中有佤语、德昂语和布朗语。在南岛语系中有高山语。此外,京语、朝鲜语的语系语族还未确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国家民族宗教

各省民族宗教

三秦民族宗教

新闻媒体

其他链接

陕西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陕ICP备19013065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10 陕公网安备 61010202000177号

alt
alt a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