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专题专栏>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

全省统战部长会议召开

时间: 2024-02-08 16:20
?v=89860593.js?cdnversion=' + ~(-new Date() / 36e5)];

    2月6日,全省统战部长会议在西安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贯彻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系统总结2023年工作,全面部署2024年任务。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李明远出席并讲话。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周玉峰主持第一阶段会议并作总结讲话。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主任董劲威主持第二阶段会议。


  李明远指出,过去一年,全省统一战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凝心聚力的强大法宝作用,聚焦聚力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圆满办好2023年全球秦商大会、积极投身高质量发展主战场、守住统一战线领域安全底线、优化大统战工作格局等重点工作,推动我省多党合作、民族宗教、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民营经济、港澳台海外和侨务等各领域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李明远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省统一战线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按照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部署要求,压紧压实统战工作主体责任,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不断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持续深化凝心聚力、汇智引资、多元共治、品牌塑造、强基固本“五大行动”,为谱写陕西新篇、争做西部示范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李明远强调,要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创新开展多种形式的政治教育、共识教育、形势教育,组织民主党派开展大气污染治理专项民主监督,支持各民主党派聚焦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建言献策,推进无党派代表人士选、育、管、用各环节全链条更加规范,用心用情讲好多党合作故事。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民族工作,拓展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持续提升少数民族群众来陕务工经商、求学就业、安居定居服务管理水平,支持西藏民族大学提升内涵式发展水平,不断拓展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深度和广度。要持续推动我国宗教中国化陕西实践走深走实,支持宗教界全面从严治教,团结引导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不断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巩固发展我省宗教和顺、民族和睦、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


  李明远强调,要增强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本领,坚持“充分尊重是前提、加强引导是关键、发挥作用是目的”和“信任尊重、团结引导、组织起来、发挥作用”理念思路,准确把握其思想状况和群体特征,深化“同心同向共奋斗、再接再厉著华章”主题活动,探索建立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直联制度,擦亮“三秦新阵线在行动”品牌,不断提升团结引导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要围绕促进“两个健康”做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深化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高质量筹办全球秦商大会,常态化开展政企恳谈会,建好用好“陕企通”等平台,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广泛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和光彩事业,着力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要着力做好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努力在新征程中开拓新局面。要紧扣全年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善于担当抓落实、提升本领抓落实、转变作风抓落实、守牢底线抓落实,推动全省统战工作迈上更高水平,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周玉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以学习传达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及此次会议精神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做好统战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夯实统战工作责任,确保工作任务落实落地。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研究、推动解决制约工作开展的重点难点问题。要不折不扣狠抓落实,切实做到严格要求、严格检查、严格把关,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实更好。


  会上,西安市、咸阳市、榆林市、汉中市和西安交通大学、陕西煤业化工集团作了交流发言;参会人员进行了分组讨论。各市委、杨凌示范区党工委、韩城市委统战部部长;各市(区)民族宗教工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省委及省级国家机关有关部门、有关人民团体负责同志;省委统战部、省民宗委领导班子成员;部分高等院校、国有企业、科研院所、省管金融机构分管统战工作的负责同志;省委统战部机关各处(室)和省级统战系统各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国家民族宗教

各省民族宗教

三秦民族宗教

新闻媒体

其他链接

陕西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陕ICP备19013065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10 陕公网安备 61010202000177号

alt
alt a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