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宗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民宗要闻

乾县持续加强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化管理工作

时间: 2022-11-23 15:25
?v=89860593.js?cdnversion=' + ~(-new Date() / 36e5)];

近年来,乾县统战、宗教工作部门坚持把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化管理作为宗教事务管理的重要抓手,通过健全制度、树立典型、强化培训检查等方式,多措并举持续提升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化管理水平。

一是大力宣传,提高规范化管理意识。利用每年“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坚持深入基层,现场指导、个别谈心,组织召开宗教团体负责人、宗教活动场所负责人和教职人员会议,向各宗教团体赠送《习近平治国理政》《宪法》《宗教事务条例》《陕西省宗教事务条例》《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图书,通过制作横幅、展板、宣传册等方法,广泛宣传学习党和国家的宗教政策法规、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提高宗教界依法办事和遵纪守法意识,增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能力,提高规范化管理意识。

二是健全制度,提升规范管理实效。根据《宗教事务条例》《陕西省宗教事务条例》《宗教教职人员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结合本县实际先后制定出台了《乾县宗教活动场所管理细则》《乾县宗教界行为规范倡议》《关于进一步规范教职人员备案的通知》《宗教场所财务制度》《关于进一步规范宗教活动场所聚会活动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民间信仰场所管理的通知》,联合县住建、自然资源等多部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宗教活动场所建设工作的通知》等制度文件,帮助场所开设银行对公账户,指导场所建立健全资产、财务会计、治安、消防安全、文物保护、卫生防疫、人员管理等8项管理制度,明确了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以及宗教教职人员应该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明确了日常活动中应该遵循的政策依据,逐步形成涵盖场所人员、财务、事务、活动管理等多方面的管理体系,提升了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化管理工作的实效

三是树立典型,推广规范化管理经验。在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化管理工作中,以荣获全省首届和谐寺观教堂创建先进集体——铁佛寺为典型,积极发挥铁佛寺和铁佛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典型示范作用。组织宗教界代表人士到铁佛寺参观学习,通过实地观摩、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铁佛寺在贯彻落实宗教政策法规、场所制度建设、财务管理、消防及房屋建筑安全、疫情防控等规范化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去年至今更新更换全县依法登记的宗教活动场所“四进”内容牌匾340余块。以“四进”工作为载体,通过发挥典型示范效应,积极推广规范化管理经验,不断推动全县宗教场所规范化管理工作走深走实。

四是强化检查,夯实规范化管理基础。联合县公安、应急、消防、食药等部门对宗教活动场所开展不定期安全检查,实行长效监督和暗访机制,强化日常管理,防范化解宗教领域各类风险隐患。以县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印发《乾县民族宗教领域“四走访”制度》。制作《宗教活动场所县、镇、村联系人标示牌》,将制度、责任人名单及联系电话在宗教活动场所上墙公布,方便联系、夯实工作责任。

通过上述举措,结合“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崇俭戒奢”等专题教育活动,全县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化管理工作有了较大提升,为凝聚信教群众人心、维护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稳定创造了有利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国家民族宗教

各省民族宗教

三秦民族宗教

新闻媒体

其他链接

陕西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陕ICP备19013065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10 陕公网安备 61010202000177号

alt
alt a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