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动态

潼关县紧抓工作重点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时间: 2022-11-03 09:30
?v=89860593.js?cdnversion=' + ~(-new Date() / 36e5)];

潼关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完善机制,创新方法,丰富载体,切实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抓组织领导,强化政治引领坚持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完善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民族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各部门通力合作的工作格局。建立“党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机制,通过支部抓、党员带、群众跟,把各族群众的生活小事当作民族团结的工作大事来抓,让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成为常态充分发挥党员引领作用,把思想认同作为民族团结的根基保障,引导各族干部群众自觉做民族团结的维护者、促进者和实践者。认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健全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把民族工作纳入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督查考核,有效发挥督查工作指挥棒作用。

二是抓推动落实,夯实工作基础认真统筹好发展与改善民生、促进团结、维护稳定的关系,积极补齐少数民族聚居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夯实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物质基础。先后争取中央财政衔接乡村振兴补助资金90万元完成“潼关县欧家城村南巡五组、十一组生产路道路硬化项目”“欧家城软籽石榴产业园项目”。加强党的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健全机关工作人员日常学习制度,不断提升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开展矛盾纠纷经常性排查,依法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依法妥善化解社会关注度高的涉民族因素各类矛盾纠纷

三是抓宣传教育,提供创建支持创新宣传教育载体,依托黄河古渡口风景区打造全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实践基地,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相结合,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和社会实践。抓线上教育和宣传引导把互联网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的重要阵地运用多种方式推进“互联网+民族团结”,引导各族群众讲团结,树新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常讲常新、深入人心。抓线下活动充分利用宣传月、宣传周、宣传日,以及各类重要节日和纪念日,广泛开展“手拉手”“心连心”“一家亲”“感党恩”等主题座谈、慰问、联谊交友等活动。用好杨震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党史主题教育公园、潼关古城东山景区等宣传标识,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有共享的中华文明符号和形象,引导全县各族人民共享中华民族传统风俗,深化“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思想认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国家民族宗教

各省民族宗教

三秦民族宗教

新闻媒体

其他链接

陕西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陕ICP备19013065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10 陕公网安备 61010202000177号

alt
alt a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