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动态

汉中市“四个模式”扎实推进宗教工作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建设

时间: 2020-12-04 18:24
?v=89860593.js?cdnversion=' + ~(-new Date() / 36e5)];

为进一步加强宗教工作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建设,汉中市以基层宗教联络员队伍的平台搭建、教育培训和管理考核为抓手,夯实基础,创新机制,为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维护宗教领域安全稳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是搭建“网格式”数据平台,健全完善工作网络。汉中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三级网络和两级责任制的意见》,在全市11个县区所辖镇(办)均设置统战宗教工作办公室,建立了由村(社区)宗教工作联络员和宗教场所、民间信仰场所信息构建的基础数据库,健全完善了市县联动、主体在县、延伸到镇、落实到村、规范到点的宗教工作网格化管理模式和责权明确、反应灵敏的责任体系。

二是推行“订单式”教育培训,持续提升能力水平。组建了由市委党校、市社会主义学院讲师和统战、民宗部门业务骨干组成的宣讲团,针对县区党政领导、宗教干部、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以及宗教工作联络员的不同需求,采取订单式培训授课方式,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重要论述、宗教政策法规等进行专题辅导。2019年以来,市、县先后举办培训班23期、3600余人次参训,发放《宗教工作应知应会》《陕西省宗教事务条例》30000余册,持续提高了宗教工作队伍准确理解政策法规和依法处理宗教事务的能力水平。

三是实行“清单式”考评考核,层层夯实工作责任。充分发挥统战(民宗)工作和社会综合治理考核作用,在市县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增加考核权重分值,层层签订宗教工作责任书,印发各级宗教工作职责和任务清单,出台宗教工作“两化”建设地方标准,明确了工作目标、责任人和具体措施。市、县统战、宗教和督查部门对基层履职和专项工作实行年初部署、年中督查、阶段抽查、适时反馈的动态考评机制,对宗教方面问题比较突出的县区、镇村开列“负面清单”,实行重点管理,强化日常监督和跟踪问效,有效夯实了工作责任。

    四是试行“预警式”管理机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通过宗教工作联席会议加强信息互通、协作联动,定期排查风险隐患,分析研判、落实责任,凝聚基层宗教事务管理强大合力。同时,以专项整治和督查整改为契机,通过指导县区、镇村制订“一点一策”“一案一例”,总结推广经验,探索建立了以宗教工作“六个管好”为主要内容的农村宗教工作反渗透反邪教、突发事件预警、民间信仰监管、宗教团体宗教场所财务审计等工作机制和办法,及时发现处置宗教领域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形成了信息全掌握、责任全落实、问题早发现、矛盾速解决的有效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国家民族宗教

各省民族宗教

三秦民族宗教

新闻媒体

其他链接

陕西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陕ICP备19013065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10 陕公网安备 61010202000177号

alt
alt a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