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民宗家园>宗教之窗>宗教交流

首届西北道教论坛在西安举办

时间: 2017-12-19 11:18
?v=89860593.js?cdnversion=' + ~(-new Date() / 36e5)];

     2017年12月11日至12日,经陕西省宗教局批准,由陕西省道教协会主办,甘肃省道教协会、宁夏回族自治区道教协会、青海省道教协会、省社科院道学研究中心协办,西安万寿八仙宫承办的“首届西北道教论坛”在西安隆重举行。

    省政协副主席祝列克、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袁莎、国家宗教局宗教一司道教处处长李永战、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宗教局局长张宁岗、西安市委统战部部长史晓红、省宗教局副局长李晓建、陕西省社会科学院院长任宗哲、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孟至岭、袁志鸿、胡诚林、甘肃省道教协会会长袁宗善、青海省道教协会会长喇宗静、宁夏道教协会会长欧志国,以及来自中国道教协会、西北五省区道教界人士、专家学者、新闻界的朋友约260人参加了开幕式。

    祝列克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代表陕西省向首届西北道教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本次道教论坛以“文明互鉴,道衍西北”为主题,突出了西北道教深厚的文化资源和源远流长的历史传承,以及和谐共生的精神理念,对西北道教信息共享、资源互补、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首届西北道教论坛能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共推中华优秀文化影响力,共谋“一带一路”丝绸之路战略及社会建设新发展。希望西北省区能够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深入挖掘西北道教文化资源,加强交流,增进合作,推动西北道教文化创新发展。希望道教在不断适应社会主义社会实践中,在服务社会、服务信众的征程中,发挥道教的积极作用,彰显道教的正能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贡献。

    张宁岗在闭幕式上讲话,他对论坛的成功举办及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高度评价。他说:论坛创造性构建了西北地区道教学术体系与话语体系,开辟了西北道教全新的文化研究与传播平台,形成了西北道教动态发展的区域新格局,提升了西北道教的整体形象与社会影响力,为传承西北道教法脉,整合区域性道教人文资源,深化教内外人士思想认识与责任担当,推进西北道教事业健康发展,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着重要的积极的作用。他希望道教界利用好这个平台,把研讨交流活动持久开展下去。要把握方向,自觉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面对新时代、新征程,道教界要与时俱进,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坚持中国化方向,不断强化法治观念,抵制和防止道教商业化、世俗化等不良现象的侵蚀。要突出特点,发挥西北道教的文化优势。要总结论坛活动经验,运用和践行论坛成果,传承西北道教持戒精严、正信正行、淳朴守真的优良传统,结合国家战略布局、中心任务,主动作为、积极服务。要协作共享,推动西北地区道教健康发展。在形式上、内容上,不断创新,通过组织省区道教文化研讨与交流活动,创造性转化道教思想和理念,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释放道教正能量,提升区域性道教文化的影响力。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西北道教积极作用。

    此次论坛由陕西省道教协会发起,联合甘肃省、宁夏回族自治区、青海省道教协会共同举办,旨在挖掘融合西北地区优秀的道教文化资源,赋予传统道教精神以新的时代内涵,促进西北地区道教健康和谐发展,发挥西北道教在“一带一路”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论坛历时两天,围绕“文明互鉴·道衍西北”的主题,展开了六场道教学术论坛,大家畅玄论道,凝聚共识、共谋西北道教的健康发展之道。期间进行了西北道教文物(实物)展,道教文化艺术分享等系列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国家民族宗教

各省民族宗教

三秦民族宗教

新闻媒体

其他链接

陕西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陕ICP备19013065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10 陕公网安备 61010202000177号

alt
alt a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