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教育体育
当前位置: 首页>民宗家园>民族家园>文化教育体育

相聚史圣故里,共襄民族体育盛会

时间: 2018-09-25 14:51
?v=89860593.js?cdnversion=' + ~(-new Date() / 36e5)];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9月12日14点,伴随着古朴威严的立鼓声、低沉雄浑的长号声,陕西韩城南门城门缓缓开启,高举龙旗的护卫从瓮城飞奔而出……陕西省第七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迎来了揭幕的一刻。作为一个少数民族散杂居的西部省份,如何在民运会上将中华传统文化和少数民族优秀文化进行完美结合,成为全体参赛者及观众共同关注的焦点。

    来自陕西省11个地市和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西藏民族大学4所高校,共25个民族组成的代表队在东道主——50万韩城各族群众的热烈欢迎下,越古桥毓秀桥,入南门瓮城,穿过古城,前往位于新城区的民族运动会开幕式场地。

    别开生面的古城迎宾式后,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陈俊锋宣布陕西省第七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国家民委文宣司副司长钟廷雄代表国家民委宣读贺信,陕西省体育局副局长董利主持开幕式,陕西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雷西明致开幕词,韩城市委副书记、市长杜鹏致欢迎词。

    开幕式以“相聚史圣故里,共襄民族盛会”为主题,通过汉族传统歌舞、韩城行鼓、民族韵律操以及少数民族歌舞等表演,尽情展示了陕西深厚的人文历史及各族群众守望相助、携手共进的精神面貌,给各代表队和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各代表队也在入场驻停表演环节,奉献了精彩的表演。

    做好承办工作,彰显“史圣故里”风采

    凌晨5点,星辰未隐,民族运动会的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已在前往工作岗位的路上了。王丽珠是本届民族运动会志愿工作的总负责人,她在20天内招募了100多名志愿者并对其进行了培训。“志愿工作是一项特别辛苦的服务,但我们都有一个信念:让韩城更美,令全体运动员、教练员及来宾满意,我们愿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届民族运动会是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后,陕西举办的第一个少数民族体育盛会,也是韩城历史上承办的最高规格、最大规模的体育赛事。韩城市副市长孙虎敬表示,省委、省政府将承办工作交给韩城,是对韩城的充分信任和勉励。而民族运动会的举办,也将推动韩城加快从矿业立市向文化产业立市的转变。

    韩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此次盛会,在筹办工作中坚持“平等、团结、拼搏、奋进”的办会宗旨,科学有序地安排开幕式、闭幕式和各项赛事,加大了投入及宣传力度。如确定各级保障方案,赋予具体执行者机动决策权;按国家标准对比赛设施进行系统性检查,对部分体育场馆进行提升改造;确定了民族运动会突出时代主题、民族地域特色和文化内涵的主题,组委会向代表队赠送《史记》、特设古城迎宾式、展示韩城行鼓等;特邀请西安知名清真餐饮企业来韩城,为民族运动会提供清真餐饮……在来宾手袋中不仅有会务指南、笔记本,还贴心地放入了韩城旅游地图、购物指南及韩城惠民优惠册,从吃住行全方位引导来宾、宣传韩城。

    “韩城全市总动员,参加单位冲锋在第一线,未直接参与者保障在第二线,确保赛事顺利进行。”自“开幕式10天倒计时”起,孙虎敬便带领韩城相关领导在现场连续奋战至凌晨两三点。“为了保障开幕式顺利进行,开幕式前一晚我才第一次深夜11点多回家,总算好好睡了个觉。”孙副市长笑着说。

    赛场展英姿,守望相助进行时

    陕西自1994年举办全省第一届民族运动会起,20多年来运动会的竞赛及表演项目一直在增加,比赛规模也始终在扩大。然而,不变的是平等团结、手足相亲的和谐氛围。

    裁判文渭河是一位参加过陕西省各类、各级运动会的老裁判员,他表示,本届运动员成绩与精神面貌皆优于往届,并且连用了3个“特别”来表达自己的感受:“政府特别重视,运动会前期准备与接待特别好,开幕式特别隆重。”

    运动员刘帅来自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我们家乡地势低洼且雨水较多,高脚就成为人们蹚水出行的重要帮手,这也是我们苗族的传统体育运动。”作为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的大三学生,他代表西安交大队参加了高脚竞速项目的比赛,可惜最终未进入决赛。“比赛和日常经验毕竟是两回事儿,对自己这次成绩还是满意的。我更看重的是有这样一个机会,让我能为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做点儿事情,友谊比比赛更重要。如果学校有需要,我愿意再次参赛。”

    西安交通大学是首次组队参加民族运动会,巧合的是代表队成员恰好有56名,“这寓意我们56个民族兄弟姐妹守望相助、共同奋进。”西安交大代表队领队、交大统战部部长张定红表示,运动员在比赛与训练中付出了大量的汗水,忍受了伤痛的折磨。“‘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同样适用于民族运动会。”

    无论运动员来自哪个民族、代表哪个地市,大家都相处融洽。在赛场上选手们交谈、握手、互相鼓励,场下打招呼、自我介绍、加微信。多位运动员表示民族运动会实在太有意思,还能结识各民族新朋友,“就是5天时间太短啦……”

    荣获本届“优秀运动员”称号的 沙依丁·肖开提,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说:“作为一名运动员参加这样一次比赛并获奖,我非常高兴与激动。我会更加努力,为教练、为家人、也为我自己争光。”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

    民族运动会不仅是一次体育盛会,也为陕西省各民族工作者欢聚一堂,交流、分享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展示少数民族和民族经济发展成就搭建了舞台。

    做好民族团结工作,除了要夯实民族团结的思想基础和物质基础外,更重要的就是要找准民族团结的情感共鸣点和群众利益结合点。而兼具民族性、表演性、群众性、观赏性的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成为首选载体。陕西省对全省发展少数民族体育事业提出了明确要求,围绕宣传推广、基地建设、人才培养、经费保障等内容,夯实了体育、民宗、财政等相关部门职责。例如安康市率先成立武术队,启动了“武术进校园”项目,建成了3个武术项目训练基地;渭南市大荔县确立民族花样跳绳为本县特色项目,走出了一条“以绳健体、以绳増智、以绳促德”的特色之路;榆林市坚持高位推动、统筹谋划,聚力发展民族体育事业……少数民族体育事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在进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过程中,陕西各地市发挥优势、找平劣势,各显神通,为民族工作提供新思路新举措。宝鸡市坚持把加强民族工作作为打造宝鸡关天经济区副中心、建设最具幸福感城市的战略举措来抓,加强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韩城市将民族工作列入各党委、部门年度目标考核指标,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加强对民族工作的协调指导。渭南市通过民族政策学习,少数民族创业技能培训,创建示范点、教育基地等活动,辐射带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西安市坚持民族工作要服务于党和国家大局的工作方向,举办“民族文化大讲堂”,抓好民族社区民族工作,做大做强清真食品特色优势产业。延安市加大资金投入,着重改善少数民族困难人群生产生活条件,支持少数民族发展产业脱贫致富。

    陕西省民委民族处处长徐立群感慨道:“此次民族运动会必将在提升陕西省少数民族体育运动水平,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在推动民族工作事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别出心裁的开幕式、精彩纷呈的赛事、运动员们的汗水泪水及笑脸尚在眼前,5天赛程转瞬即过。本届民族运动会共决出了高脚竞速、板鞋竞速、蹴球、武术、摔跤、押加、花样跳绳等7个大项、36个小项及1个表演项目的名次,“优秀运动员”“优秀教练员”“优秀裁判员”“体育道德风尚奖”及“优秀组织奖”也花落各家。省民族运动会已成为陕西省各民族共同的盛大节日,各民族文化展示的精美舞台,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工作的重要阵地,检阅民族体育事业发展水平的重要载体。

    陕西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雷西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本届民族运动会必将进一步激励全省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凝聚起陕西追赶超越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磅礴力量,唱响“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主旋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国家民族宗教

各省民族宗教

三秦民族宗教

新闻媒体

其他链接

陕西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陕ICP备19013065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10 陕公网安备 61010202000177号

alt
alt a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