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
当前位置: 首页>民宗家园>民族家园>民族团结

省民宗委调研榆林延安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

时间: 2020-09-13 13:02
?v=89860593.js?cdnversion=' + ~(-new Date() / 36e5)];

        8月24日-28日,省民宗委新疆办就榆林、延安两市开展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和新疆来陕少数民族务工经商人员服务管理工作进行检查调研。调研期间,实地走访了当地区县5个街办、3个少数民族流动人口集中的社区、8处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务工经商经营点,先后与16名新疆籍少数民族群众进行交流,并就新疆籍少数民族务工经商人员子女入学问题进行问卷调查,进一步掌握在陕少数民族群众生产生活学习实际状况。

       近年来,榆林、延安两市为做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积极探索工作方法、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两市分别建立了“一中心、一站、一窗口”(市级服务管理中心、县级服务管理工作站、街道社区服务管理窗口)三级工作网络,形成立体化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系,打通联系服务少数民族群众“最后一公里”,真正使少数民族群众进得来、留得住、有发展。榆林市创新提出“四微”举措,即建立微窗口、打造微平台、开展微结对、点亮微心愿,将服务少数民族群众工作微型化,提升少数民族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归属感。建立了“四有”工作法,坚持“周有询问、月有走访、季有研判、年有座谈”,加强与少数民族群众特别是新疆籍少数民族群众沟通交流,加强部门信息互通。为推动党建工作与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成立了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党员活动中心,构建“联系群众、服务发展、促进和谐”的综合性平台。积极开展特色党日活动,先后组织了“传承红色基因,争做合格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少数民族党员积极践行初心使命,努力当好民族团结引领者、示范者、守护者,增强了党组织凝聚力。延安市注重强化区域合作,与新疆喀什、和田地区民族工作部门建立了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输出地与输入地工作联动机制,在信息资源共享、服务保障衔接、矛盾纠纷化解、宣传教育互动、技能培训推进、互访沟通等方面积极开展联系合作。主动开展走访看望活动,对少数民族群众坚持做到“五必看”,即:民族宗教特殊日必看、传统节日必看、生病住院必看、考上大学必看、朝觐出发前必看。积极帮助流动少数民族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坚持做到“四必帮”,即:生活难必帮、上学难必帮、就业难必帮、办事难必帮,让他们感觉身在他乡如故乡,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全面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国家民族宗教

各省民族宗教

三秦民族宗教

新闻媒体

其他链接

陕西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陕ICP备19013065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10 陕公网安备 61010202000177号

alt
alt alt